栏目名称
栏目名称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到香格里拉市三坝乡中心幼儿园举行授牌仪式
作者: 时间:2019年04月14日 09:27 点击数:

2019年4月13日,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唐敏院长、沈中灿书记、刘亚彬副书记、周权老师一行到达香格里拉市三坝乡中心幼儿园(哈巴村分园)举行“昆明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大学生乡村教育服务示范点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乡村幼儿教师培训示范点”授牌仪式。本次授牌仪式由香格里拉市教育体育局和昆明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在两年多的通力合作基础上协商举办,香格里拉市体育教育局局长牛盈春,三坝乡副乡长树继文参加授牌仪式。

22C17

授牌仪式上,香格里拉市体育教育局牛盈春局长首先致辞,她指出香格里拉市的学前教育在贯彻“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过程中,幼儿园数量虽然走到了全省学前教育的前列,但是办园质量上还是存在很大的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毕业于学前教育专业的老师数量非常有限,大部分教师仅仅接受短期的培训就直接上岗,学前教育领域的知识和能力普遍不足。她说昆明学院自2017年以来对香格里拉市乡村幼儿园特别是三坝乡中心幼儿园建设和教师培训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她对此表示感谢并同时提出“两个希望”:一是希望在今后双方的合作中,昆明学院能够把整个香格里拉市11个乡镇都作为帮扶对象,将学院提出的“走进来,带出去,常跟进”这一创新的师资培训模式推进到整个香格里拉市。二是希望能够借助昆明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特教专业的资源和优势,带动香格里拉市特殊教育的发展。

D5C5

随后唐敏院长对云南省乡村学前教育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度分析,指出农村是云南省学前教育发展的重点和难点。昆明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在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开展的农村幼儿园援建和乡村幼儿教师培训工作对于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具有借鉴价值和重要意义。唐院长在总结昆明学院两年来在三坝乡的援建工作经验之后提出:第一,昆明学院在援建工作中培养了大量的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让学生们在完成本科学业的同时有机会深入到乡村幼儿园参加锻炼,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共同助力乡村学前教育的发展;第二,昆明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煦童乡村幼儿教师培训”能够通过大量社会实践,为学生提供就业创业资源;第三,昆明学院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将与香格里拉市教育体育局精诚合作,全面开展香格里拉市乡村学前教育发展工作;第四,昆明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将借助云南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的优势条件帮助香格里拉市发展特殊教育,进一步拓宽双方的合作领域。

170F5

双方领导致辞后授牌仪式开始,唐敏院长将“大学生乡村教育服务示范点”牌匾授予香格里拉市体育教育局牛盈春局长,沈中灿书记将“大学生创新创业乡村幼儿教师培训示范点”牌匾授予三坝乡副乡长树继文。

最后,合作双方领导在三坝乡中心幼儿园哈巴村分园种下两棵雪松——“香•昆友谊树”,象征着香格里拉乡村学前教育合作事业如雪松般四季常青!

21B25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院将继续坚持“走进来,带出去,常跟进”的理念,结合香格里拉市的乡村学前教育发展状况形成“政府主导合作,高校提供支持,地方配合发展”的合作模式,并将这一模式广泛推广,覆盖全省的乡村学前教育,为云南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拓展阅读:

香格里拉市三坝乡是集边疆、山区、贫困为一体的多民族乡镇。2017年,我院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此地区教师以转岗和非专业为主,硬件设施落后,玩教具匮乏。作为云南省学前教育专业品牌,昆明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致力于服务地方、社会,培养地方需求的人才。自2017年以来,我院号召社会各界参与对三坝乡幼儿园的援建工作,共募捐20余万资金和500余件物资全部运往香格里拉市三坝乡。2017年10月以来,我院陆续有20余名专业教师和4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前往香格里拉三坝乡,对当地10余所乡村幼儿园进行援建指导并将香格里拉25名教师带到昆明免费进行为期八天的跟岗培训。两年期间,三坝乡13个村办幼儿园,共计40余位乡村幼儿教师接受了培训。培训围绕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等三个方面开展,帮助当地举办了第一届乡村幼儿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昆明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幼有所育”的精神和理念,履行了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