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是在国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背景下开办的,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为一体的昆明学院的二级学院,现有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两大本科专业,在校生1600余人,学前教育专业为国家级“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昆明学院重点专业、云南省“应用型”高校示范专业,特殊教育在云南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根据昆明学院“地方性、应用型、综合性、高水平”的办学定位,学院以内涵特色发展为着力点,以教学质量提升为核心,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业建设为目标立足云南、面向全国,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的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专业人才。

由于在省内的行业影响力,学院先后获得教育厅和省妇儿工委办授予的云南省儿童发展研究院、云南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云南省儿童早期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云南省学前民汉双语教育研究与培训基地四个省级科研平台,有附属幼儿园、附属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等校内实训基地为支撑,形成“院、院、园”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新格局,政校合作、产学研一体,协同育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视野聚焦于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领域,在培养优秀的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优秀师资基础上,探索学前融合教育、0-3岁儿童照护服务体系建设、特殊儿童教育康复人才培养的模式,打造学前融合教育、0-3岁儿童早期发展与照护服务体系建设、特殊儿童教育康复实验实训平台和实训基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长+特长”的学前与特殊教育优秀人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提高质量,对云南省的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改革和发展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历年专业对口率保持在90%,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