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栏目名称
工作动态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工作动态>
正文
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简介
作者: 时间:2015年03月01日 00:00 点击数:

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在学院及主席团领导下,根据具体工作设置13个部门,分别是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文艺部、调研部、编辑部、礼仪部、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协会、体育部、外联部、学术科技部、生活权益部、媒体网络部。13个部门紧密配合,并始终秉承“一切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坚持“责任、效率、团结”的原则。

(一)团总支书记

1、在学院团委和系党总支部书记领导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具体负责共青团工作。

2、按照团的组织制度,在团委的指导下做好团总支的组建和换届工作,按照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原则,根据团总支工作职责,安排好团总支学生会的工作分工;带领团学干部行使团总支职能,负责对各团支部的组建、换届和其他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3、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领导团学干部集体讨论本系有关团内的重大问题,制订团总支各种规章制度,制定团总支主办和承办的各种教育活动和大型竞赛活动方案。

4、按照团委的年度工作要点和计划,负责起草和制定团总支学期工作计划,负责团总支学期工作总结和年度工作总结,负责团总支年度工作考核。

5、按照团总支会议制度,按时召开团学干部会议和团支部书记会议,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决定,及时布置和落实上级要求的各项活动,做好会议记录。

6、按照团的队伍建设,负责对团学干部和团支部委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业务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等教育和管理工作。

7、负责抓好对本系全体团员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等思想教育工作,带领各级委员贯彻落实好团内各项制度和各种主题教育活动。

8、及时完成团委和系党总支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团总支副书记

1、积极配合书记搞好各项分管工作、做好辅助参谋作用。

2、配合校团委做好各项工作,上传下达,领导部署团总支总体工作,并做出决策,领导监督团总支成员及各班团支部工作;

3、认真完成所分配的工作任务、及时向书记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4、配合书记抓好团总支的日常管理工作。监督管理各班级团支部工作,及时向书记汇报各自分管工作及各班级团支部工作开展情况,抓好团支部自身建设工作。

5、了解和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维护团员的正当权益,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处理,带头并发动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工作。

6、团总支副书记辅助团总支书记作好团总支领导工作,积极传达与执行团总支的各项决策,,协调各部门的工作;负责团总支重要活动和会议的安排和组织;督促检查团总支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

7、抓好团总支和团支部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每个团员干部的作用。督促、帮助他们搞好分管工作。

8、负责、协调所管辖部门(组织部、文宣部等部门)的各项工作。

9、深入同学,及时反馈同学的思想动态,认真做好团学干部及同学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副书记助理

积极配合副书记做好团总支学生会的各个方面工作。

(四)团总支办公室

1、负责团总支日常工作,负责落实团总支正、副书记以及学生会主席、副主席的各项通知,协助正、副书记以及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开展各项工作。

2、负责召集主持团总支工作例会,并做好考勤、记录,形成文字资料。

3、负责起草、整理、保存团总支相关文件和档案,健全各种规章制度。

4、撰拟工作计划,督促协调团总支各部门工作,及时向上级汇报工作进度,做好工作总结的收缴。

5、负责办公室值班工作的排班以及值班工作。

6、通知各部门调整各项工作计划和准备下达任务的开展。

7、收集全系同学对团总支工作的各项意见,向上级反映,监督各部门改进工作。

(五)团总支组织部

1、坚持不懈地作好团总支及各团支部队伍建设,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基层团组织,服务广大团员,使团组织的活动充满生机和活力。

2、负责统计并掌握团组织的基本数据材料。做好团员发展工作,以及团员档案管理和团员组织关系交接转工作。

3、负责主持制定团的各项规章制度,并负责团员的考核。

4、定期收缴团费,针对团员开展履行团员义务的各项教育活动。

5、负责做好团内奖惩工作,做好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

6、组织开展各项团员活动,协助团总支开展团干部培训等工作。

7、协助团总支、学生会其他部门完成工作。

8、督促班团支部组织的工作。

9、做好团员档案的建立和管理工作。

10、组织好各班的政治学习、对各班政治学习情况进行评比。

(六)宣传部

1、围绕校风、学风建设,对学生进行四项基本原则、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

2、做好我系团学活动的宣传工作。

3、抓好本系团的宣传教育工作,在全系团员、学生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4、在重要大型活动中担负会场的设计。

5、指导本系团支部宣传委员开展宣传工作。

(七)社会实践部与青年志愿者协会

1、负责组织学生干部或党团基层组织学生干部进行社会实践。

2、组织开展与思想政治教育相配合的实践教育活动。

3、负责寒假、暑假上级团组织组织的“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工作并于每学期初进行优秀的社会实践报告进行展示。

4、负责每学期青年志愿者的吸纳工作,组织成立系部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适时的开展各种志愿活动。

(八)媒体网络部

1、旨在加强各部之间的联系,保证各类信息的及时通报和汇总,提高同学们对各类信息的鉴别能力。

2、及时进行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

3、协助系上老师对我院网页进行维护与更新。

4、及时上传我院团学活动简讯到院团委网页。

5、负责学生各类信息的汇总和上报。

6、负责本部门各种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按规定上交办公室。

7、完成团总支学生会交办的其它事务。

(九)调研部

1、研究、指导基层团组织建设并检查、落实、考核,并提出调整意见。

2、审议对团干部及团员的表彰奖励和违纪处分。

3、组织对基层团支部干部的考核、评比;监督指导各级团组织选举工作。

4、对每次活动进行照片的采集以及舞台的设计。

5、上报每月我院同学的思想动态。

(一)学生会主席职责

1、主席对学生会全面负责,主持系学生会工作,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定期向上级领导及指导老师汇报工作。

2、主持学生会的全面工作,制定每学期工作计划,检查督促各部门工作的实施,协调各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

3、定期召开学生会干部会议,听取各方面的情况汇报,讨论制定本学期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汇总学生的总情况、建议和意见,并及时有效地向上级反映。

4、完成主管部门、领导及指导老师交办的各项任务,经常请示汇报工作,做好各部门活动情况的审报工作。

5、协助各部门开展工作,逐渐完善学生会工作、管理体系。

6、加强学生会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组织团学干部进行理论业务学习,及时了解和关心学生会各干部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协调各方面关系,维护学生会集体利益。

7、组织团总支学生会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学生会副主席

1、协助主席搞好学生会全面工作,处理学生会日常事务。

2、及时与学生会主席交流,以求统一思想,更好、更高效地开展工作和解决问题。

3、主席不在时,受主席委托主持日常工作,及时解决或缓解问题。

4、去全面考虑工作。

5、明确责任分工,参与和监督学生会各部各项工作,及时向主席汇报各部的工作开展情况。

7、协调学生会各部门关系,促进各部门互相配合,共同开展工作。

8、定期向主席递交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9、服从团总支书记、副书记以及主席的分配安排。

(三)主席助理

积极配合书记,副书记,主席做好各项工作

(四)外联部

1、及时了解和手机外校学生会工作的信息,并向同学发布。

2、为学生会及团总支争取活动经费支持,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3、负责与其他学校活动、社会活动的联系工作。

4、为同学们争取更多的校外社会实践机会。

(五)文艺部

1、负责组织、举办系部各项文化艺术活动,以丰富在校学生的日常生活,努力提高全系同学的文化艺术水平。

2、负责系里文艺活动的开展,根据学校对校园文化的总体要求和本系的特点以及人力、物力、财力的实际情况,选择正确的文化娱乐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3、组织和开展多种形式的文艺活动,满足广大学生的要求,以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陶冶他们的情操。

4、指导、帮助各年级、各班开展文艺活动,发掘和培养艺术人才,充分发挥文艺骨干的作用。

5、配合院、系有关部门组织各类大型文艺演出、联欢活动等,争取取得最好的成绩。

(六)生活权益部

1、指导班级生活委员的工作。

2、收集学生生活中各个方面的困难、建议、要求。

3、及时协调解决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维护学生正当的权益。

4、做好系上大型活动的采买工作。

5、完成团总支、学生会交办的其他临时任务。

6、协助系上不定时的检查寝室,统计并协助老师做好这方面的管理工作。

7、做好同学们的安全知识宣传。

(八)体育部

1、积极组织参加院里的运动会以及举行的各类体育活动,充分展示学生的体育水平和运动热情。

2、积极组织各项体育活动(如篮球比赛,排球比赛)丰富同学的课余生活,同时发掘有体育特长的人才。

3、收集,反映并帮助解决同学们在进行体育活动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老师联系。

4、协助学生会其它部门做好各项工作和活动。

5、要运用多种形式和宣传途径宣传体育活动的重要性,提高同学的体育观念,动员同学积极参加体育活动锻炼。

6、注意发掘和培养体育活动特长者,发挥好他们在体育活动中的骨干作用。体育部向来以“吃苦耐劳”“拼搏进取”“团结合作”著称,是体育活动的开展先锋,体育部弘扬体育精神,引领同学强健体魄,营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宗旨,促进同学们在体育方面的交流,增强同学的集体观念和向心力。

(九)编辑部

1、编辑部实行部长负责制,主编负责整个院刊的相应工作,出版计划的制定,出版方向的把握等。

2、主编按照总体构思审定系刊的每篇文章。

3、终身编排的稿件。

4、负责重点栏目稿件的编辑工作。

5、责任编辑版面编排,封面设计和目录设计。

6、编辑要提出长期选题规划和近期发稿计划,每期编辑稿件结束后,在编辑部的例会上重点介绍自己栏目的重点稿件。

7、组稿,严把稿件质量关,对所编辑的栏目要具有较强的识别和鉴赏能力。

8、编辑稿件,编辑人员要按照系刊出版的有关规定,对编辑的稿件进行审查和核对。

9、编辑人员负责与作者沟通。

学生会成员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