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云南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于2015年经省教育厅批准成立,依托昆明学院管理,面向区域内特殊教育机构、师生和家长提供特殊教育专业化服务的教育机构,是集管理、咨询、研究、评估、指导、服务于一体,以“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提供支持、服务社会”为宗旨的特殊教育专业化服务平台。通过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网络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搭建,实现教育、卫生、残联、民政等部门的相关信息可以互联互通充分整合,不仅可以为政府各相关部门掌握残疾儿童及特殊教育等基本信息,统筹规划特殊教育发展等提供基础数据支持,也能通过信息资源的共享,提高特殊教育公共服务的水平,为云南省各地州、市、县区各级特殊教育学校、资源中心及各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提供协同办公,教师在线学习,特殊儿童基础信息登记、管理、评估,构建各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网站站点等,使云南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的“信息搜集与资源管理、决策咨询与研究指导、测量评估与社会服务”等基本职能功能得以充分发挥,实现融合教育的管理、监督与服务。

目前已经建立了云南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网络信息化服务平台是基于虚拟化云服务平台技术构建的具有多重信息管理与数据分析的业务综合系统 平台,主要为云南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提供以下几个方面的服务: 1)为云南省各地州、市、县区各级特殊教育学校、资源中心及各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提供业务办公自动化管理服务。 2)为云南省各地州、市、县区各级特殊教育学校、资源中心及各普 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提供基础状态数据上报与统计分析服务。 3)云南省各地州、市、县区各级特殊教育学校、资源中心及各普通 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提供网络在线课程,开展资源教师教育与培 训服务。 4)登记、管理在各级特殊教育学校、资源中心及各普通学校特殊教 育资源教室的特殊儿童。 5)管理在各级特殊教育学校、资源中心及各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 教室制订的特殊儿童个别化教育计划。 6)建立家长与特殊教育机构及资源中心相互之间沟通的渠道,为特 殊儿童家长提供专业化的支持与服务。 7)提供全省各级特殊教育学校、资源中心及各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 源教室数据的分析与评估统计。 8)对各级特殊教育学校、资源中心及各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 进行年度综合数据统计,生成分析统计报告。 9)及时获取残联、卫生、民政各部门特殊儿童相关信息,构建数据 共享渠道。为特殊儿童提供一体化教育及康复服务。 10)构建各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网站站点群,提供我省特殊教育的 窗口及信息门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xqjy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