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栏目名称
工作动态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工作动态>
正文
学特学院组织开展“自闭症日”宣传暨义卖活动
作者: 时间:2018年04月02日 00:00 点击数:

3月30日上午8:30在昆明学院聂耳广场,学特学院组织开展“自闭症日”宣传暨义卖活动,旨在学生和教师群体当中宣传自闭症相关知识,解除误解,实现接纳,活动包括自闭症知识的宣传、蓝丝带行动、手语节目表演、特殊儿童作品义卖、障碍体验等形式,通过参与和体验,使得更多的人了解并走进这个特殊的群体。学特学院书记沈中灿、院长唐敏、副院长李里、副书记刘亚彬等领导和老师亲临现场参与活动,现场的五十多幅手工绘画作品均来自学特学院周末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孩子们和特殊教育专业学生志愿者们的合作,到中午活动结束,共募得义卖善款八百多元,康复中心承诺,所得所有善款公开透明,将全部用于周末特殊儿童康复训练。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提醒人类社会:应该实现自闭症患者与普通人间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与相互关心。作为普通人,不应把自闭症患者看作怜悯的对象,而应把4月2日这一天作为审视和增强自身道德观念、社会责任的契机,自此也呼吁更多人来了解这群“星星的孩子”,理解并接纳他们,陪伴他们一同成长。

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和相关研究的关注。自闭症,也称孤独症,是广泛性发展障碍(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PDD)的代表性疾病。起病于婴幼儿期,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语言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智力水平表现很不一致,少数患儿处于正常或超常范围,大多数患儿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一般在3岁以前就会表现出来,以男性为多见。自闭症的病因至今尚无清楚的定论,可能与遗传、围生期因素、免疫系统异常、神经内分泌和神经递质失调等有关。2011年,全世界自闭症患者已达到6700万。学特学院自2016年以来每周日免费为来自昆明及周边地区的自闭症及其他特殊儿童进行康复训练,从不间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