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云南省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研讨会在昆明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5文章来源: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

12月4日,由教育部教育装备与研究发展中心指导、昆明学院和亿童教育装备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9年云南省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研讨会”在昆明学院3D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幼早教专家和全省的幼儿园园长、老师一起,探讨在幼儿园教学活动中实现游戏化的方式。昆明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唐敏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书记沈中灿致大会开幕词。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装备处处长何建闽就幼儿园教育装备发展这一主题做大会主旨报告,报告中指出,幼儿园教育装备发展,幼儿园室内游戏活动包括科学类、建构类、阅读类、美术类、角色扮演类等多个类别,而其中涉及的幼儿园教学装备配置有数百种之多。“幼儿园教育装备核心就是玩教具,这不仅是幼儿园教育课程的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同时也是幼儿园课程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何建闽说,高质量的幼儿园玩教具,能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对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有极大促进和引导作用。“所以在依靠政府大量财政投入,解决了幼儿园‘入园率’的情况下,我们还需要考虑幼儿园玩教具的投入和配备,一定程度上而言,幼儿园玩教具就是课程游戏化本身。”

176C4

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姗泽教授在主题报告中指出,“游戏是幼儿园孩子从中获得对世界的认知、学会合作与分享、交流想法和做法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获得胜任感和成就感的主要途径。”李珊泽分享,幼儿园教师在设计游戏化课程时要从孩子兴趣性体验、自主性体验、胜任感和成就感、幽默感等方面着手。“同时还可以利用身边材料:我们的身体、自然材料、生活废旧物品、玩具等,采用发散性思维,探索多种多样的玩法,设计有益于儿童的游戏课程。 ”

F00F

唐敏教授做了题为《课程游戏化的内涵与实践》的报告,深刻剖析了课程与游戏的内涵,强调了游戏对于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意义。报告结合云南省的香格里拉,临沧等地区幼儿园的实例介绍了如何因地制宜的开展幼儿园课程游戏。

1680D

亿童教育装备研究院培训主任韩琼做了题为《从儿童与课程视角,优化户外活动实践》的分享,强调了要从儿童视角出发,对户外活动空间进行系统思考,立体规划,投放低结构,可移动,可组合,多种类,多数量,多层次的材料,激发儿童游戏的兴趣,将户外区域和游戏材料都更高效的利用起来。

丽江小松树幼儿园园长高志英和昆明市政府第三幼儿园园长陈燕玲都结合自己幼儿园特色做了幼儿园户外活动游戏化的分享。小松树幼儿园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带领幼儿开展自然教育,食育教育;市政府第三幼儿园开展具有园本特色的健康教育,有效调动了儿童的兴趣,儿童体质合格率常年保持100%的优异成绩。

昆明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唐敏表示,研讨会对云南高校与幼儿园之间的交流和拓展更加密切,对学前教育发展大有益处。研讨会期间,亿童教育装备研究院还向昆明学院对口帮扶地区捐赠价值18.58万元的教育装备,用于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发展。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