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栏目名称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昆明学院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组到西南大学考察学习
作者: 时间:2020年07月22日 08:43 点击数:

7月15日--7月16日,昆明学院副校长王凡率教务处处长解永刚、学前与特殊教育院长唐敏、人文学院副院长邓瑶等一行9人,到西南大学围绕师范专业认证、学科建设及师范生培养经验和做法进行考察学习和交流座谈。

西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重庆市共建的重点综合大学,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其师范教育历史悠久,特色鲜明。该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卓越教师计划,并在全国首个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三级认证。

7月15日下午,王凡副校长一行参观了西南大学教师专业能力训练中心。在参观过程中,中心张学斌副书记详细介绍了西南大学师范生培养在“师德养成、能力训练、自主学习、合作培养”等四个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对我校师范生培养有极大的启发和借鉴作用。

接着西南大学副校长靳玉乐,教育学部党委书记王牧华,教务处副处长严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张陈,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学斌与王凡副校长一行举行了座谈会。靳玉乐副校长代表西南大学对王凡副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表达了对昆明学院各位领导来访交流的高度重视。靳副校长从学校发展历史、专业设置、招生规模、师资队伍、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系统而概括地介绍了西南大学基本情况,分享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前期准备、安排部署、后期工作推进等方面的经验。靳副校长强调:“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关乎学校发展、学科建设以及专业的声誉,是学校的一个重点工作,需要各层面高度重视;在校领导的统筹部署下,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相互配合才能确保认证工作顺利进行”。

王凡副校长对西南大学的热情接待、靳玉乐副校长的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并从专业设置、学生规模、师资队伍以办学特色等方面对昆明学院进行全面介绍。

7月16日上午,教务处处长解永刚、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唐敏、人文学院副院长邓瑶等一行8人,来到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师范专业认证进行深度交流座谈。朱德全部长系统介绍了西南大学教育学部的发展历史,“理实一体”、“教研一体”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本博牵手式的“小班、小组、小课题”教育方式;“三助工程”扎根计划、本硕博连读计划、全英文专业与全英文课程建设计划、国际交换互访推进计划等人才培养措施。最后,朱德全部长分享了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开展学前教育专业三级认证的经验,提出了与昆明学院合办“科研骨干班”的合作意向。该项目将用两年时间对昆明学院科研骨干进行科研能力的全面提升,帮助每一位教师打磨一个国家级课题,发表一篇核心期刊文章,出版一部专著,这一合作能够极大提升昆明学院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

 


座谈会上,我校解永刚处长对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朱德全部长的经验分享表达了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昆明学院学科专业设置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情况。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唐敏介绍了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重点阐述了我校学前教育一流专业建设对标西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建设情况,她恳请西南大学教育学部给予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座谈会结束后,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朱德全部长带领参观了教育学部的教学科研实验实训平台。

本次考察学习,为我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师范专业认证获取了有益的经验,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