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栏目名称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云南省实施两个规划示范项目——“春芽工程”在昆明学院正式启动
作者: 时间:2020年01月09日 14:52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应社会需求,有效服务家庭,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经过一年多的政策研究、省内外实地调研、省妇儿工委办联合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总工会、省妇联等相关单位,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及《云南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要求,启动“春芽工程”示范项目。

2020年1月3日,“春芽工程”启动仪式在昆明学院正式举行。省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和红梅、昆明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黎素梅、省人社厅副厅长邢渭东、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莫泰尧、省妇联二级巡视员吴皖明出席会议,省级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联络员、云南省妇女发展研究基地、云南省儿童发展研究基地专家;“春芽工程”示范点所在州市妇儿工委办、项目点代表和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会议由昆明学院副书记熊晶主持。

    

省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和红梅代表省妇儿工委作了题为“凝聚力量 回应需求 服务家庭 共促发展”的讲话。和红梅指出,“春芽工程”示范项目,是凝聚力量、找寻方法、服务家庭的一次有效探索。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其中将“幼有所育”排在了首位。各级妇儿工委和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春芽工程”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两纲重难点指标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项目功能,为云南省3岁以下儿童早期服务照护体系建设推出可借鉴模式。会上,和红梅主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增强实施项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儿童早期照护与干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各方。省妇儿工委8个成员单位联合,委托昆明学院发挥学前与特殊教育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启动开展试点示范项目,进一步提升省级实施两个规划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强化责任,确保项目有序实施。争取到2021年,“春芽工程”示范项目能探索云南省3岁以下儿童早期发展与照护服务的不同模式;初步建立云南省3岁以下儿童早期发展与照护服务体系及专家团队;形成指导云南省促进3岁以下儿童早期发展与照护服务的服务指南及相关政策。三是加强领导,确保项目经验示范推广。各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及单位,要按照项目实施的总体要求,强化系统内的统筹协调,加大对项目的支持力度,找准项目工作与部门工作结合点,相互促进、共同推进。

昆明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黎素梅首先围绕昆明学院办学历史及学科优势,深刻阐述了“春芽工程”项目落地昆明学院的优势。其次结合云南省实施二孩政策以来,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介绍了昆明学院所取得的成绩,如积极探索“2+2”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和执业水平;组建了一支0-3岁早期教育的科研团队;积极承担教育扶贫的社会责任,在一些贫困地区援建幼儿园并提供师资培训等。最后对“春芽工程”项目未来发展进行展望,黎校长表示今后将充分整合校内外专家学者力量,全面推动云南省3岁以下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助力“春芽工程”项目能在教学、研究、咨询各个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云南省3岁以下儿童服务体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春芽工程”项目示范点云南省政府华山幼儿园园长作为项目代表从整体思考、主动作为及积极探索三个层面做出表态,表示将探索出更加科学的3岁以下儿童早期发展与照护的具体经验,总结出更加机动、灵活的办园模式。会议为7个项目示范点授牌,昆明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唐敏院长结合自身实践,从婴幼儿早期发展的意义,托幼需求现状调查,当前相关政策支持及政策建议四个层面做了题为3岁以下儿童照护服务政策支持作专题讲座。此次讲座让与会者更加明确3岁以下儿童照护服务体系现状及相关政策,反响热烈。启动仪式结束后,和红梅主席和邢渭东副厅长一同前往昆明学院附属幼儿园挂牌。“春芽工程”项目的实施,是云南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新平台,凝聚政府及高校力量,项目一定会在服务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知识普及中发挥积极推动示范和引领作用。